大家都應該知道過年的故事吧。相傳很久很久以前有三隻可怕的怪物分別為「年」、「夕」、「 歲」,其中以年跟夕兩獸最為兇惡。

傳說夕與年獸怕火、怕紅、怕大聲響,傳說灶君用火將夕獸除掉,而這一天也就被稱為除夕,但是年獸卻怎麼也除不掉,並且被天神關押起來,每年除夕這天一樣會出現,從此這幾天家家戶戶門口都張貼紅紙,身穿紅衣,不時拍打響竹,歲獸又被人稱為祟,因為其邪魅鬼祟,並且只針對除夕晚上睡覺小孩摸頭,讓其發燒生病,但是只要在除夕晚上不睡覺就不會被歲獸摸頭,這也是為何叫守歲、也可以叫守祟,也有人叫守睡,假如要睡的話必須用紅紙包住八枚銅錢放在小孩枕頭下壓著,所以也叫壓歲錢,傳說這八枚銅錢是八仙所化。

還有一傳說夕獸是灶君除不掉,派了年的少年除掉,所以叫除夕,為了紀念這位少年叫過年,不過這個傳說魚片比較pass,因為每一個地方都有年獸這個故事,歲獸則因喜歡讓小孩生病或癡傻,漸漸人們將他取個別名為祟,而因為貼上紅紙有點單調,所以漸漸有人在紅紙上提一些喜氣的字,而響竹也漸漸的被古代爆竹跟近代鞭炮漸年取代,到了現代改成鞭炮聲跟新年歌曲。

很少見李子柒的影片沒有英文標題,並且有點小趣味,讓人感受到她的影片都是經過非常久的拍攝而成,而非一朝一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